2007年9月16日星期日

從 Greenspan 到 Bernanke


美國經濟的去向相信今個星期便會有較明確的方向了 ... 原因是Fed 會在這星期再次議息。

然而,令我更感興趣的是上任主席 Alan Greenspan 對世界經濟局面的看法 -- 想必將在他的新書 "The Age of Turbulence: Adventures in a New World" 露出少許端兒! (他對2030年美國經濟預測是無意義的...重要的是他的看法及解讀)

他的經濟洞察力我認為是世界一級的 ... 他,便是那位於1996年12月5日在華盛頓Hilton Hotel 所說那句名言 --- Irrational Exuberance,及2次對美國經濟政策"兵行險著"的那位人兄了。

市場人士大都認為若是 Greenspan 仍為 Fed 的主席 ,便會在 次按 演變出的 Credit Crunch 問題上毫不遲疑便會出手立刻減息嗎? 但 ... 實情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UCLA經濟學教授 Sebastian Edwards的估算,如果美國突然間失去吸引外國資本的能力,那麼美元將象自由落體那樣瞬間失去21%-28%的價值。也就是說,假設汽車銷售商不願意吞下任何部分的漲價幅度,一輛從國外進口的Sedan轎車的價格將由$21,000驟然升至$27,000。可憐的是 Bernanke ...

4 則留言:

匿名 說...

no way, you aren't telling me that you've finished reading the book already!?

Feybian 說...

未呀...買左但未睇

本來想係Amazon一次過買埋其他書...之但係完來有亞洲特別版, 會多左4個page 講 Asia Market ... 最後係天地買 HKD212.00 ... 起碼比 PageOne 既 HKD300.00 平30% !

我重有好多書未睇呀...我睇緊既係"開卷有益"果本. 下一本會係"財務騙術" ... 我依家有的是時間 :P

匿名 說...

> 天地買 HKD212.00
平咁多!?前兩日行過商務,好似都要差唔多三百,好在忍手無買。

我也欠下大量書債,跟版主不同,我最欠缺的,正是時間。

Feybian 說...

好想問Greenspan 攞簽名

香港的書店...好多都係太過份...貴得過份

我個人比較喜歡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