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星期六

BDI 指數10天內升近 1000 點


因為研究鞍鋼的緣故,時刻觀察著鋼鐵產業鏈各部份的變化。

Input: 鐵礦石,焦炭
Output: 各類不同品位的鋼鐵產品

而因為我國鐵礦石的自給自足率只有45-50%,入口的仍佔大多數;

進口鐵礦石的實際價格= 鐵礦石進口價格 + 鐵礦石海運費

雖然認同BDI會在高位運行,因為:

1)運費標價貨幣的美元貶值,匯價下跌
2)燃料價格、船價和海員工資的上漲

但這星期最令我驚訝的,是BDI(波羅的海乾散貨運費指數)這十天內從8月22日的7211,10天內升至8270 ... 升1059點,有14.7%之多 ... 有點異乎尋常! 要知道船公司大都是買了期油作對沖的 ... 美元的貶值令油價的突然回升(~10%)對BDI上升超過14%似乎有點過份 ...

國內的鋼鐵企業與礦石公司的價格談判快要開始了,BDI的急升是否和這事情有所關係? 要知道海上的運力也已是在那些礦石公司的控制以內...

另外,乾散貨運公司太航的管理層在八月不斷的減持手中公司股份,是否他們也預視著什麼呢? 還是只是因為主席明年離任才自己作出賣出不持股的個人原因而已?

到底BDI的急升是否預視著鋼鐵實際需求在不斷增加中? 是因為中國正淘汰落後產能令較大的鋼鐵企接收更多訂單之故? 而鋼鐵需求增加,是代表著基礎建設強勁,經濟繁榮會持續增長的景象? 還是 ... 只是泡沫的後半段? ... 那一方面才會是真正的原因呢?

假設運價持續高位運行,那鞍鋼的2008年成本便會大幅增加(其從母公司購買礦石的價格是濟後平均到岸價的90%),影響真正收成期可能要推遲1、2年了 ... 原預期2008年後半年的

國內的鋼價現況是只有寶鋼減...其他鋼企反而提價!? 到底鋼企鋼價成本能否如各企業的算盤成功轉嫁到客戶第上? 仍有待觀察!

一方面對運力的需要造成航運巨企之間的“購船戰”,大規模購船,客觀上拉動了下遊船舶制造業及上遊船板鋼材市場。到底這副射影響真正的得益者是那一方呢?

在成本的考量上,BDI與Crude Oil 應在相當的Correlation! 但現在的 High Correlation 是由 真正的 Demand Supply 在拉動?

BDI與 Crude Oil 的線圖表 (最新指數可參考 InvestmentTools.com )









另推介一個資料非常齊全的航運資訊網站,對做資料搜集十分有用! -- ShippingOnline.ca

5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 航運對我來說好難明, 雖然我都做過1年多物運...但是成日都係海鮮價~

Feybian 說...

形勢未明朗 :(

Maxine 說...

請問如何在InvestmentTools.com 取得最新指數,是要付費嗎? 網頁上只顯示2007/02的資料.

Maxine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Feybian 說...

我只是看

http://investmenttools.com/futures/bdi_baltic_dry_index.htm

的BDI與油的走勢及其最新figure

星期六日連升200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