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市場見聞 III

港股再次試探今年的新低,下跌二千點多。當股市中股票價格不斷下跌,市場中只有驚嚇、危言聳聽之言,包括:
1)美國經濟放緩/衰退,對中國出口有很大影響。
2)跌破了牛熊分界云云

我想指出的是
1)美國佔中國的出口有多大,會影響有多深? 大多數說這話的是人云亦云,他們連會怎樣影響恐也𣿅知吧。
2)中國的人民幣不斷升值,加上國企有著非一般的盈利增長,在市盈率不太高的現況下,熊市的由來不是過高市盈率加上業務停止增長才形成嗎? 

亮點的等待
當全球的央行為著經濟衰退而忙著減息頭痛,只有中國人行為經濟快速發展能利用外圍因素而漸放緩而高興。這便是具有中國特色經濟的威力,反利用全球經濟放緩,停一停,休息一會。當人行減息之時,便是再上路的時候。

四叔賺了錢才對啊:
當我聽到身邊不少人問四叔怎不出來說話,入市? 還認為他只懂出風頭? 我想這是人們沒有四叔坐擁巨額材富的其一原因。"人笑他太瘋顛,他笑他人看不穿"。

人們太多只愛取笑別人了,而沒有細思其中原因。這包括股神畢菲特賣中石油一役,還有香港的股神四叔。還有人記著他曾說過應拋空美股,買國企之言嗎? 四叔的做法是把從美國賺到的錢在港股的低位時再從大賣場中大舉買平貨。當然,一如以往,他只會在他購物完後給一個溫罊提示大家。

股票投資價值是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為著眼處,想不到當市場股票大平賣下人們返而沒有買賣貨般湧躍呢! 這就是人們的奇怪行為。當現在全球資產價格大幅下跌,也是有購買力的公司買平價的時候了...莫非我國的證監也這麼認為才批準平保的? 想做的,是尋找會有什麼公司在這非常時期坐擁大量資金能在這集資困難其間乘火打劫呢? 國內鋼鐵行業需要整合,國際金融雖吸引但其利好因素不會一時三刻顯出,朋友,還有什麼超值貨品呢?

為表支持,明天會到大賣場一遊買國壽、百麗。另外,會斷續玩尋寶遊戲。

7 則留言:

肥魚爸爸 說...

我比您更早入市买中人寿,曾有一段时候不开心。但想到太阳明天仍会升起时,坐艇的心情才悄为平复。昨天我仍有入市买汇丰!欢迎加入买平货行列。
还有一件事,您说的那句话“这是四叔能赚钱的本领”;我有很大的感受。最近我同朋友A多谈了股票,可能我说的话令他觉得我自大或自负,朋友A几乎每天都问我买了哪只股票。以后都是要做的事,做了也要三思才说!

匿名 說...

我想聽更加多你對soho中國既見解~有機會再出post吧~睇左你之前幾個post 雖然無你既資料同分析力~但係我都係抱著中國好~首都一定好既原則黎看好~

Feybian 說...

Banana,

要了解Soho, 或各內地地產商的長處, 應分析其銷售速度,收租物業(包括酒店) 的盈利能力. 在眾多內地地產商, 有很多有營運酒店但盈收能力一是太好.

要收集這些數據要比較多時間的.

對啊,首都的發展風險較低, 這是Soho 的一個優點. 我不認同分析員說要全國性發展才是好的觀點.

Feybian 說...

肥魚爸爸,

認真的做了功課便要相信自己. 市場錯價時有發生.

Feybian 說...

當見到筆克遠東的人工成本大增, 我想買內地企業真的要十分小心了.

沒有在高速增長的企業2007年有一定風險.

大口仔 說...

股市就係咁奇怪,買PSP D人就識大減價先買,買股票就相反,貴一貴先入場,幾平都唔敢買!

凱迪 說...

你是對的,因為中國2007年製造業出口佔gdp的比例,原來只有十多巴仙。中國不經不覺已同內需轉移,速度之快,令世界側目。

另外,中國零售銷售數字今年至八月,增度扣除通帳後達17%,顯示樓市及股市放緩,未有嚴重打擊消費意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