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

轉載: 內地乳業或陷入困境,牛戶40%虧損存欄續降


2007/08/31 來源: 文匯報

  出於「穩定價格」的需要,內地乳品加工企業的產品價格調整被叫停;但另一方面,在養牛成本不斷上漲而收奶價格多年不變的情況下,不堪重負的奶農宰牛、賣牛成風,造成內地奶牛存欄量持續下降,奶源減少進一步加大了乳品漲價的壓力,內地乳業很可能因這種惡性循環而陷入難以擺脫的困境。 

  該業內專家透露,目前內地約有40%的奶牛養殖戶出現不同程度的虧損,去年全國奶牛共有1300萬頭,比前年增長3%(已包括進口的),低於正常自然增長率8%(已剔除老弱病殘牛),證明奶農宰牛現象嚴重。奶牛存欄量的恢復周期起碼要3年,因此預計今年全國奶牛存欄增長率還會和去年持平,如果情況持續得不到改善,明後年整個乳品行業的壓力會大大增加。


  • 再次顯出內地乳業的產業鏈的問題,奶農在大機構如蒙牛、依利、光明等強壓收奶價格下的不理性行為,情況如本港的札鐵工人無異 ...
  • 是否意味著中國國內以食品為主的通脹將會持續?
  • 也是否代表中國會否持續加息?
  • 看來在所謂的"能源危機"到來前,人類的食物危機更有解決的迫切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