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星期二

節能產品優先採購


國務院辦公廳在《關於建立政府強制採購節能產品制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指出,各級政府機構使用財政性資金進行政府採購活動時,在技術、服務等指標滿足採購需求的前提下,要優先採購節能產品對部分節能效果、性能等達到要求的產品,實行強制採購,以促進節約能源,保護環境,降低政府機構能源費用開支。

在優先採購的節能產品中,實行強制採購的按照以下原則確定:一是產品具有通用性,適合集中採購,有較好的規模效益;二是產品節能效果突出,效益比較顯著;三是產品供應商數量充足,一般不少於5家,確保產品具有充分的競爭性,採購人具有較大的選擇空間。

從此前公佈的《政府採購節能產品清單》來看,大致有家電、IT、燈具電力設備、潔具等五大類行業的相關上市公司將從中獲益。

2004年12月17日,財政部和國家環保總局聯合發佈了《節能產品政府採購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應當優先採購節能產品,逐步淘汰低能效產品,並列出三段時間表:"從2005年開始,在中央一級預算單位和省級(含計劃單列市)預算單位,首先推行政府綠色採購;2006年擴大到中央二級預算單位和地市一級預算單位實行;到了2007年,政府綠色採購將覆蓋到全國。"

一組來自國家有關部門的調查數據顯示:我國政府機構年電力消耗總量佔全國總消耗量的5%,能源費用超過800億元,單位建築面積能耗超過世界頭號耗能大國---美國政府機關1999年平均水準的33%。也有數據顯示,政府機構的人均用電量,相當於普通居民的19倍。

香港上市公司中 ,受惠者包括:
- 真明麗 (燈具)
- 金碟 (IT)
- ?

詳情可參考 "國務院力推採購新政 五行業上市公司或受益" 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