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巴菲特:全球股市下跌恰是逢低買入良機

2007-08-16 原文: Warren Buffett Sees Potential for Opportunities Part 1

享譽全球的著名成功投資人、有"股神"之稱的沃倫·巴菲特周三(8月15日)指出,近期的全球市場動盪恰為其提供了逢低買入良機。

巴菲特是在接受美國知名財經頻道CNBC獨家專訪時發表上述觀點的。巴菲特指出,近期市場的動盪讓他"興奮不已",股市跌得越厲害,他越高興。他指出,一般而言,當市場出現"混亂"調整時,"真實的投資機會"就會出現。

巴菲特進一步解釋稱,在混亂的市場中,一些股票往往會出現嚴重錯誤估值的現象(如過度下跌),而這正是投資機會所在。不過,巴菲特承認,他並不清楚市場的調整底部在哪裡,調整何時會結束

由於美國次級抵押債務市場風暴正趨嚴重化,全球投資者信心嚴重受挫,紛紛拋售股票等高風險資產,唯恐避之不及,引發全球股市大跌。分析師指出,在普通投資者六神無主的情況下,巴菲特卻有此番閒情逸致,這恐怕就是"成功投資者"和"失敗投資者"的差別。因為巴菲特在市場動盪時看得更遠,在普通投資者退避三舍時,他考慮的卻是如何在市場動盪中漁利

分析師表示,雖然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免不了有"趁火打劫"之嫌,但正所謂"真理祇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巴菲特的觀點對投資者不無參考價值。

事實上,巴菲特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公司的投資策略明顯貫徹了他的這一思路。美國証交會(SEC)周三公布的文件披露,該公司二季度大量增持美國金融股,這在大多數市場人士看來是逆市場趨勢之舉。因為今年以來的次級債動盪使得金融股表現不佳,標普500指數金融板塊今年來的累計跌幅已超過了10%。

巴菲特二季度增持了8700萬股美銀(Bank of America)股票,季末的市值為4.253億美元;他增持了2550萬股的美國銀行集團(U.S.Bancorp)股票;他還增持富國銀行股票,目前的總持有規模為2.577億股,季末的市值為8.396億美元。

與此同時,巴菲特二季度還大幅增持了耐克、法國制藥企業Sanofi-Aventis、美國強生和寶潔。分析師指出,這顯示出巴菲特對醫藥、消費品等具有較強抗經濟周期能力的股票情有獨衷,投資者也可從中獲得啟發。



後註:

市場其一有趣的說法 -- 巴菲特守候的是CountryWide的公司債券。當公司面臨融資危機而到清盤那著之時,巴菲特便會以債權人的身份入主CountryWide,而非直接購入CountryWide的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