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

銀行類QDII雙重托管帶來托管業三大轉變


2006年06月02日 11:46 全景網絡-証券時報


  招商銀行資產托管部 陳立民

  《商業銀行開辦代客境外業務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頒布並正式實施,允許有資格的中資銀行集合境內機構和個人的人民幣資金,在一定額度內購匯投資於境外固定收益類產品,成為繼社保基金和保險類QDII放開之後開放的銀行類QDII業務。令人關注的是,在銀行類QDII業務中引入了雙重托管機制,即境內托管銀行境外托管代理人模式,從而催生了新型資產托管業務───銀行境外代客理財托管業務問世。據業內專家預計,這一模式還將運用於基金公司類QDII,它將帶來我國資產托管業的三大轉變。

  銀行間合作由單一轉聯盟

  一直以來,國內托管銀行之間一直呈現著競爭關系,直到銀行系基金公司的出現才打破這一格局,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托管銀行與其他托管銀行間建立了相互銷售、交叉托管的合作關系。境外代客理財業務實行雙重托管制度,要求開辦業務的托管銀行必須與其他國內托管行建立聯盟關系。與此前托管銀行銷售型合作模式相比,聯盟型合作模式將托管銀行合作由外圍銷售領域縱深入發展至銀行內部整體業務領域,即托管銀行將自身的理財客戶群體、外匯存款存量、外匯投資經驗、多元化產品銷售網絡、境外代理行等綜合金融服務資源經過充分整合,通過與結盟托管行的轉換機制,換取結盟托管銀行的境外代客理財托管資產,在結盟托管銀行體系內實現銀行傳統業務資源向新型托管資產的直接轉換和循環發展的新格局,聯盟托管銀行之間實現綜合資源共享、整體實力互換的業務合作新模式。

  產品創新國際化

  目前國內托管產品創新主要依靠國內証券市場發展和國內投資管理人產品創新,銀行境外代客理財業務打通了國內外理財投資市場對接渠道,使得國內銀行、投資管理人可以突破國內資本市場的瓶頸限制,在不斷拓寬的國際金融市場內,整合境外各類金融市場、各種金融產品優勢,設計創新的投資產品和組合,彌補國內投資產品結構不足。目前可側重於有穩定現金流的境外債券類理財托管產品,解決國內債券型或年金型投資產品短缺、收益較低且不穩的結構性難題,滿足部分流退休人員或即將退休人員的固定現金流的需要。隨著境外理財投資領域的拓寬,代客境外理財托管產品將逐步向價值性、資源稀缺性及衍生性投資領域擴展,從而改變完全依靠國內投資市場設計托管投資產品的格局,豐富和擴大國內投資托管產品類型。

  運作方式由封閉轉開放

  目前,我國托管業基本處於與全球托管業相分離的獨立運作狀況,境外代客理財托管業務將打破這一封閉運行的格局,雙重托管制要求境內托管行與境外托管代理人實現托管業務及系統對接,客觀上加速國內托管業的三方面國際化進程速度:

  1、加快構建國內托管業的委托代理運作體系。主托管人與次托管人委托代理制已成為全球托管業的主要運作模式,境外代客理財托管業務促進國內主托管行與國外托管代理人在業務實踐中,不斷探索和完善一個即遵循國際慣例、又符合我國國情的托管委托代理運作模式。

  2、加速國內資產托管運作與國際接軌進程。代客境外理財的投資領域為境外金融市場,理財資產估值須遵循國際會計準則,投資組合及比例等投資監督須符合投資所在國的監管法規要求。快速掌握國際托管業務規則和準則,將是國內托管業融入全球托管行業面臨的最大的挑戰,也是國內托管銀行發展的最大契機。

  3、擴大客戶托管資訊服務體系范圍。由於代客理財資產投資於全球金融市場,需要境內托管銀行與境外托管代理人之間實現市場資訊信息系統和業務運作系統的對接,並根據不同投資機構的需要,打制成投資者所需的全球托管市場及產品的資訊服務。

沒有留言: